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观点

2009-05-31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马克思、恩格斯的统一战线思想:
1)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是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根本指导思想。
  (2)无产阶级必须加强自身的团结统一。无产阶级内部的团结和统一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国家内无产阶级自身的团结和统一;各国无产阶级之间的国际联合。
  (3)无产阶级在革命进程中要努力同其他可以参加革命的阶级和社会力量结成联盟。必须联合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在反对封建制度的斗争中,只要资产阶级采取革命行动,也要联合资产阶级。
  (4)无产阶级政党在同其他阶级和政党联合行动时,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独立性,实际上就是指无产阶级要争取统一战线领导权。
  
列宁的统一战线思想:
  (1)要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可能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靠不住的、有条件的。这对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前和以后的时期,都是一样适用的。有两种同盟军,一种是直接的,即尽可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另一种是间接的,即充分利用敌人营垒中的一切矛盾。在这里,根据具体的环境和条件采取必要的妥协,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争取同盟军的一条重要策略原则。
  (2)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民主革命彻底胜利以及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决定性条件和根本保证。而无产阶级要实现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就必须建立工农联盟。
  (3)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才能战胜帝国主义,才能使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得到解放。
  (4)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实现工人阶级行动的统一。
  (5)建立党与非党的联盟。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同人数众多的非无产阶级的劳动阶层(小资产阶级、小业主、农民、知识分子等等)或同他们中的大多数结成的特种形式的阶级联盟,共产党员和非党员结盟是绝对要的,党同非党知识分子的联合是十分重要的。
  (6)实行多党合作。苏维埃政权不只是无产阶级一个阶级的政权,必须吸收代表其他劳动阶级或阶层利益的政党参加。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要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群众,就必须对那些有一定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并愿意合作的政党采取团结的态度。
  (7)对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政策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