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09-05-31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源头,是我国人才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知识分子政策,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的团结起来,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一要坚持“四个尊重”的方针。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其中有60%是党外知识分子。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日益壮大,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坚持党和国家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潜能,努力激发他们的创新魄力和胆识,大力支持他们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积极推动他们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二要积极为他们创造工作和生活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从事教育、科技等工作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保证。
 
  三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知识分子是人类科学文化的重要传播者,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是美好精神产品的重要创作者。党外知识分子能否健康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关系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前途。要及时把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鼓励他们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四要努力把握新特点、探索新规律。新世纪新阶段,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大幅增加、构成更加复杂、分布更加广泛、思想更加活跃。要深入做好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探索新的载体和渠道,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增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五要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切实搞好服务,吸引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通过多种方式为国服务。要积极开展海外留学人员社团工作,建立海外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要加强对海外留学人员的联谊工作,注重发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作用。
 
  六是统战部门要与相关部门等加强协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统战部门要加强同组织、宣传、教育、科技、民政、人事等部门的协作,不断建立完善统战部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制度、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制度等工作机制,并注意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作用,切实担负起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重要职责。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