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科技学院院长刘唐兴作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2020-09-29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9月23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科技学院院长刘唐兴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建一流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唐兴表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是服务"三农",为农业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访谈中,他用“一个加强、三个打造、四个提升”重点介绍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的主要建设内容。

“一个加强”即加强专业群的党组织建设。

刘唐兴介绍学院在这方面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加强专业群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的组织建设,把支部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专业内涵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加强专业群的三全育人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求将红色基因、湖湘文化等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思政课程基地实践规范与考核手册》将政治思想素质融入专业课堂综合考核,确保“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三个打造”为打造种业技术推广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服务新型职业农民的技术服务高地、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刘唐兴提出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中国种业走出去”三大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面向关键技术领域紧密对接高端岗位或岗位群,突出培养种业复合型人才通过“三个基地”“二个产教融合型学院”搭建专业教师与职业农民交流的舞台,联合组建以沅陵、新化、醴陵等为代表的10支校地合作的技术服务团队将实用新型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构建零距离对接的产教融合机制持续推进技术服务高地的内涵建设, 聚力服务种植业职业农民;实施“六个一工程”建设突出个体培优通过推进校企融合、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完善教师考评机制,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团队。

“四个提升”则体现在校企合作、服务发展、信息化和国际化四个方面。

刘唐兴指出在校企合作方面,将建设好隆平产业学院推进企业教师工作室建设等措施;在服务发展方面通过培养高质量毕业生服务农业产业,通过校地共建10家农民田间学校来提高职业农民培训效果通过教师定点联系20家左右农业小微企业或农业合作社,提升教师服务能力在专业群的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强教师培训提升信息素养通过改进教学设备设施,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专业群的国际化水平,主要聚焦在杂交水稻技术在全世界范围的推广选派师生参加隆平高科在非洲、东南亚等区域的杂交水稻推广项目,建立杂交水稻推广技术的中文、英文资源库帮助埃塞俄比亚等国培育水稻种植的本土化人才,为缓解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作出努力。

访谈最后刘唐兴还就广大网友关心的农业职业教育、农业类专业招生就业等问题在线进行了解答。

相关链接地址:http://talk.hnedu.cn/room.do?id=489



(编辑:黄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