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报 > 正文

关于创办院报《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的实施方案

2009-05-02  党发[2009]9号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社政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院院报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社政〔2005〕13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对内对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优化学院发展环境,提高办学水平,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创办《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报》(以下简称《院报》),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宗旨
《院报》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机关报,为学院内部刊物。《院报》是学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学院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学院联系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要纽带,是展示学院对外形象和塑造学院品牌的重要窗口。
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思想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院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师生为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办报育人”为宗旨,认真贯彻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发挥交流信息、舆论引导、维护稳定、繁荣文化和传承文明的作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与队伍建设
1. 成立《院报》编辑委员会,由党委书记任编辑委员会主任,副书记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其他党委成员为编辑委员会成员。编辑委员会具体负责《院报》工作的指导、统筹、协调。
2. 编辑委员会下设《院报》编辑部,由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兼《院报》编辑部主任,党政办、纪检监察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院团委及相关人员为院报编辑部成员。宣传统战部具体负责《院报》的编辑、发行等日常工作和全院通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
3.建立一支以教职工为主,学生代表为辅的素质较高的院报编辑通讯员队伍。由宣传统战部和院团委具体负责通讯员的选拔、培养、培训和管理工作。
三、版面设置
《院报》采用小报纸张,A3四版,一版为重要新闻版,二版为教研综合版,三版为校园文化版,四版为文艺副刊。全年发行4-5期,发行时间为双月的下旬。《院报》发行量暂定500份,发行范围为各兄弟院校、学院各处室、系部、各班级,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
第一版:重要新闻版
主要内容:刊登上级教育方针和政策,学院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等重要新闻。
第二版:教研综合版
主要内容:主要宣传学院教学、科研、党建、管理等工作动态和经验,交流在教学、科研、以及“三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展示师生思想理论研讨成果和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等文章。
第三版:校园文化版
主要内容:主要反映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各系学生活动,社团建设等,展示学子风采。报道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
四版:文艺副刊
主要内容:展示广大师生的文学佳作,刊登学院新闻人物、师生的随笔、散文、诗歌、小说以及各种健康向上的书法、美术、篆刻、摄影、插图等艺术作品。
四、编辑管理工作制度
由学院宣传统战部具体制定院报编辑管理工作有关制度。主要包括:《院报编辑委员会工作职责》、《院报编辑部工作职责》、《院报编辑部工作制度》、《院报通讯员管理办法》等。
五、工作要求
1. 《院报》是学院党委机关报,为学院内部刊物,是学院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学院的重要阵地,是推介学院联系各兄弟院校和各界人士的重要纽带。学院全体教职工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举全院之力办好《院报》。
2. 学院各部门一定要把《院报》的编辑等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密切配合业务部门抓好《院报》的编辑、发行工作。
3. 学院宣传统战部为《院报》的编辑、发行具体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编辑部所有成员的积极性,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院报》编辑的质量和数量,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