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士风采 > 正文

周强笑称袁隆平是“80后” 杂交水稻之父迎来80大寿

2011-05-29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红网长沙9月7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曾鹏辉)今天是袁隆平院士80岁生日。昨天下午5点多,省委书记周强一行专程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邓则夫妇的住所,向袁院士祝寿,笑称他是“80后”。
  “祝贺袁院士生日快乐!民以食为天,袁院士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作出的贡献彪炳史册,是一座写在大地上的丰碑!”周强对袁隆平表达着内心的祝贺。
  周强回忆,在上世纪70年代,他还在农村当知青,当时的水稻产量非常低,从那时起他就关注过袁隆平的杂交水稻。4年前,周强刚到湖南,就看到了袁隆平写的“种三产四”报告(运用技术手段将3亩地产出4亩地的粮食),省委、省政府对该项目非常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袁隆平带领的团队已经实现了超级杂交稻二期目标,今年亩产有望达到900公斤。对此,周强称赞为“又是一个新的、更大的台阶!”
  “袁院士心怀祖国、心系百姓的精神令人崇敬,院士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百折不挠,淡泊名利,而且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是一位真正的‘80后’!”周强的一番话引发了全场的掌声与笑声,袁隆平却不好意思地笑着回答“哪里!哪里!”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湖南经济社会出现了很好的发展势头。周强总结,主要得益于中央对湖南的支持,得益于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了好的基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以袁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全省科技工作者都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氛围。
  周强引用了一首歌曲《革命者永远是年轻》,“奋斗者永远是年轻,奋斗者永远是快乐!”全场又一次响起掌声。袁隆平说,“争取在90岁时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周强马上说,“到时我们再来为‘90后’祝寿!”客厅里一片笑声。  
  周强能准确地说出袁隆平与杂交稻的相关事件、数据。如世界上有33个国家推广了150多万公顷的杂交稻、超级杂交稻今年迈过了亩产900公斤大关等。周强还说起了不久前的一件事。
  9月1日,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袁隆平被邀请讲课。周强称袁隆平院士是青少年们的偶像,在学校作报告,“是长时间、热烈的、雷鸣般的掌声!”周强说,“我连续用了很多形容词,袁院士的演讲真是这样。”袁隆平主讲的是《我的梦想》,周强说袁院士讲《开学第一课》创意非常好。周强认为,青少年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学高峰。
  参加祝寿的领导还有,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副省长徐明华,省政协副主席石玉珍等人。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