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5-09-02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加强我院青年教职工(36岁及以下)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职工全面发展,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制订学院加强和改进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和教书育人水平为根本目标,以理论武装为统领、以培训培养为抓手、以任务目标为动力,以关怀服务为切入点,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建立健全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青年教职工队伍。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同步提升。

二是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青年教职工成长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三是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引导青年教职工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提高自我。

四是坚持严格管理与科学激励相结合,有效激发青年教职工教书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青年教职工成长任务

1.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在企业顶岗实践或在院内实验实训基地工作1年以上;(2)担任一届合格的班主任;(3)担任2门以上课程教学,学生反映良好;(4)主持1项以上学院青年专项课题研究或项目建设,或主要参与(前3名)学院重点课题研究或项目建设;(5)在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或技能比武中获二等奖以上,或直接指导学生参赛获省级三等奖以上。

2.实施青年政治辅导员培养计划。1)担任专职辅导员3年以上,考核合格;(2)兼任1门以上课程教学,学生反映良好;(3)指导1个学生社团活动2年以上,或策划组织1次系以上大型学生活动;4)主持1项以上学院青年专项课题研究或项目建设,或主要参与(前3名)学院重点课题研究或项目建设;(5)在学院辅导员技能竞赛获二等奖以上,或省辅导员技能竞赛、指导学生参赛获省级三等奖以上。

3.实施青年行政干事培养计划。1)具有5年以上教师或辅导员任职经历,或担任2届以上班主任;(2)兼任1门以上课程两学期以上,学生反映良好;(3)有在学院重大活动中独挡一面工作经历,反映良好,或主笔起草了学院制度、方案、经验典型材料,被学院采纳或上级认可;(4)主持1项以上学院青年专项课题研究或项目建设,或主要参与(前3名)学院重点课题研究或项目建设;(5)在学院党务知识竞赛或讲团课比赛中获二等奖以上,或与业务相关比赛厅级三等奖以上。

4.任务管理与考核。青年教职工工作满5年应当向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递交一份青年成长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以后每两年递交一次报告。学院将把青年教职工成长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青年教职工职务、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条件。

四、主要措施及分工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宣传统战部要组织安排好青年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要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修业”讲坛、“雷锋之家”、“思政研讨会”“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培训班”、“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学习载体与平台,通过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开展主题征文、知识大赛等活动广泛吸引青年教职工参与学习。“修业”讲坛每学期开讲不少于2次,思政研讨会每两年举行1次;“雷锋之家”每学期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培训班”每年举办1次。各党总支每季度对青年教职工学习笔记、学习体会及学习成果进行检查考核。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人事处、教务处要把学习师德规范纳入青年教职工培训计划,作为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处、工会要定期开展“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政治辅导员”评选活动,选树青年师德标兵。组织人事处要将青年教职工师德表现作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基本条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3.发挥青年教职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人事处、各党总支要重视把优秀青年教职工列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组织人事处要制订青年教职工党员年度培训计划,以党校为主渠道,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每年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面向青年教职工党员开展的集中教育不少于24学时。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选树青年教职工党员先进典型,每两年进行一次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比表彰活动。

4.实行青年教职工导师制。新进教师由系部与科研处指定1名教学和科研导师,新进教辅人员、政治辅导员和行政干事则分别由各部门自行指定1名导师,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导师与学院教学督导不定期对青年教职工进行成长任务检查与业务指导,及时发现、精心指导青年教职工克服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帮助青年教职工提升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5.实施青年教职工支持计划。结合学科发展的需要和要求,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和系(部)共同制定方案,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青年教职工在职读研、读博;教务处要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和支持力度;教务处、科研处、实训处要在课题申报、项目建设等教研教改项目中为青年教职工设置单列项目;组织人事处要为工作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职工创造破格晋升机会,纳入学科领军人才和后备干部培养体系。

6.举办青年教职工知识讲座与基本功大赛。教务处、科研处、实训管理处每学期至少要举办1次业务知识讲座,帮助青年教职工提高相关业务水平,及时获取教学改革前沿知识。教务处、各系部每学年要举办一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实训处每学年组织1次青年教师指导学生技能大赛,学生处每年要举行一次政治辅导员技能大赛,院团委每年举行一次“讲团课”比赛,组织人事处每年组织1次党务知识大赛,以赛代训,推动青年教职工积极投身学院建设和发展。

7.开展青年教职工下企业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各系部每年选派50名以上优秀青年教职工到企业和科研院所学习实践,到合作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基地或到与学校产学研合作企事业单位顶岗实践;支持青年教职工自觉利用寒暑假或业余时间到企业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或专业技术培训,充分保证青年教职工实践锻炼期间的待遇及费用开支。

8.关心解决青年教职工实际困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联系领导与联系青年教职工每月进行1次谈心谈话,每年进行1次家庭走访,及时把握青年教职工的所思所想。工会要切实做好青年教职工子弟入幼儿园、小学就读工作;资产管理处要出台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与优惠的相关政策,解决好他们的住房问题,为他们解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9.关注青年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会每学期至少举办1期以上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或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帮助青年教职工更好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工会每学期要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联谊会、青年教职工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学院心理咨询室要设立专门的青年教职工心理咨询接待日,建立健全青年教职工心理问题预警、干预机制,为青年教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五、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对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学院党委每学年要听取1次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建立一支由党务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专兼结合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院财务预算设立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由宣传统战部归口使用。

2.全力构建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宣传统战部牵头,要通过政治引领、思想教育、文化熏染和舆论引导等途径加强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室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加强廉洁从教和师德师风教育。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研处、实训管理处要结合部门职责出台相应政策,为青年教职工提供成长的空间和条件。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要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增强青年教职工对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充分发挥关工委在促进青年教职工成名成家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各部门要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做好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3.努力营造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大力挖掘与宣传青年教职工敬业奉献、科研创新、潜心教学、立德树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加强学风、教风、作风建设,构建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为各类人才成名成家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全院形成“关注青年教职工就是关注学院未来”的共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