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南省教育政务网]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黎移新作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2015-11-17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11月12日上午,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黎移新作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以“‘中国梦’主旋律下的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是拥有单独招生资质的省级示范性高职学院,世界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为学院名誉院长。学校四个字“百、千、万、亿”来概况,即百年老校、是千亩校园,千名老师、万人规模、亿元资产。

实现中国梦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黎移新在访谈中介绍,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的先进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他们社会责任感的强弱,不仅直接影响个人成长成才,也必将影响到社会和谐、国家强盛和中国梦的实现。所以,培育和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具有很强的时代紧迫性和现实针对性。而要培育和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对学校而言就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问题、困难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科学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革新发展道路的各种机制,克服发展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地位,才能保证他们在思想上不变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大学生理想信念现状不容乐观

现在大学生们理想信念方面的现状不容乐观。调查发现,在相当部分的学生中比较严重的存在着: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认识模糊,理解不够;认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虚幻的东西,遥不可及,进而丧失政治立场,革命意志衰退;不能正确看待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党的感情麻木怀疑;对我国政治体制缺乏正确认识;入党动机趋向务实,政治取向上功利性倾向比较严重;个人主义思想泛滥,道德理想观念淡漠,对传统道德表现出冷漠与疏离。

“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存在许多的问题,不能简单的说是家庭或社会的责任,原因是多方面的,”黎移新指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外形势的影响。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物质利益观念增强的影响。三是媒体的影响。我国的一些媒体,在对西方文化的引入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宣传中没有进行批判地选择,其中不乏糟粕成份,容易造成青年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信仰的形成出现偏差。四是家庭教育的失误。我国现代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再加上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善,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子女少受点苦、少受点累,重物质需求而轻思想意识培养,重技能培训而轻思想道德教育,致使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存在逆反心理。五是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存在着误区。表现在教育目标定位不切实际,教育内容过于僵化,理想信念教育不能结合社会实际,缺乏对现实情况的分析。六是青年学生自身因素影响。青年学生缺乏锻炼,社会经验不足,思想不够成熟,也使他们容易受到不良文化的侵蚀。

多措并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谈到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黎移新表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直是学校认真思考和探讨的一个课题,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具体做法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先进理论来教育引导广大的学生,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和抵制西方腐朽思想的能力,清除一些极端主义的思想;把握历史进行国情教育,着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中国近代史,从中深刻领悟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广大的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培养青年学生的道德情感,增强他们的荣辱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理论联系实际,把远大的理想和完成现阶段的任务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足本职,认真学习科学文化,提高人文素养,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为实现理想目标而奋斗的实践当中;注重青年学生思想上的释疑解惑,同时加强对学术的关心和理解,注重生活当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帮助树立正确的思想和理想;创新教育形式,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和工具通过渗透和延伸的办法,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要通过网络,将一些严肃的主题生动化,形象化,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当中得到教育;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发挥学生全员育人的功能,使青年学生感受到一种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

“我们学校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加大力度,目前看来在学生当中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理解和支持,应该说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他在访谈中如是说。

访谈中,网友们踊跃提问,黎移新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网友[战江山]问中国梦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有何关联。他表示,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当然也是每一个大学生的梦。中国梦为大学生确立了目标,大学生是先进代表,国家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他们能否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仅仅影响个人的成长成才,也影响中国梦的实现,两者密不可分。(李果)

    链接:
   教育网:http://www.hnedu.cn/show/222,335.html

   政务网:http://www.gov.hnedu.cn/show/259332.html
 



(编辑:Admin)